《回家的路》荼岩/古代架空/性转警示 3

-3-

 

神荼比安岩高有两寸,这一抱几乎没有力道,只轻轻地将安岩揽进怀里,在她耳边柔声称赞了一句,稍一停顿,便放手退回去了,在胸前抱起手臂,似是眉语目笑地看着她。

 

安岩身穿的长裙领口露至锁骨,神荼说话时,呼吸和气一点一点地打在她耳根和脖颈上,她浑身一抖,脑袋里像是有什么炸开一样,让她无法做出什么反应,单是直直地看着神荼的眼睛,就十分想逃开。

 

不是神荼有什么不好,绝对不是。再看下去,说不准就要飞升了吧。安岩迷迷糊糊地想。

 

终于安岩还是被一声叫喊结束了神游天外,不禁回身朝那声音的来向看去。随着那轻佻的男声响起来,她看见瑞秋面上闪过一丝局促,好不自在地望了一眼神荼。

 

“小秋秋——怎么还没来——”

 

“罗平?”安岩问道。瑞秋窘迫地点点头,招了招手,忙带着她们继续顺着长廊走去。

 

安岩努力不去想身后跟着的神荼,转而寻思罗平是个什么样的人,语气轻浮得很,风月场是没少来吧。瑞秋心悦么?看样子是的。

 

是之前的那间房么?安岩心下奇怪,四处看看,像是神荼带她去过的,又似乎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。房里仍是摆了一张桌子,三个人,三杯茶,不过这次,坐在之前瑞秋的位置上的,是个佩剑的男人。

 

这就是罗平?像个江湖中人,穿得不赖,配上那副表情,却透出一股痞样。安岩对他的第一印象便是,这人去酒馆不会给钱的吧。

 

罗平见了瑞秋,简直是两眼一亮,神荼这等美人,竟都是随意瞥一眼便算了,安岩不禁觉得自己低看了他,莫非是个情种呢?

 

安岩商家出身,极会观察人与人之间的形势,此时她看出,在这群人中,大家都不说话,胖子和老头放下茶杯看向神荼,瑞秋瞪了罗平一眼,他也不敢造次,接着神荼绕过自己行至桌前,未开口已是众人目光的中心,显然是掌握着最高发言权的人。

 

然而脸色的冷淡没有一丝一毫的改善,刚刚的温柔又不见了。安岩有点可惜,但转念一想,这些人中,许是只有她自己,那般近地见过神荼那样好看的表情吧,于是可惜什么的,统统云消雾散了。

 

神荼道:“怎么样了。”

 

“给伺候着呢。”罗平似乎没什么好气,“那女的什么来头,在底下开擂,斗棋。来这儿一个时辰了,还没人下过了她。”

 

安岩一下子有了兴趣:“斗棋?”

 

罗平盯着她看了几眼,不知看出了什么来,眼睛一转答道:“是啊,难不成你棋艺也高?你去赢了她,什么消息都会给你的。”

 

“不不,”安岩连忙摆手,“弹琴还过得去,棋艺真的不精。不过,为什么赢了她就能得到消息?她不会恼羞成怒,赖账么?”

 

“江湖上混呐,失信相当于封杀。”罗平漫不经心地给她上了一课,“何况还是个女子,赖账?算了吧。”

 

安岩心说以前跟堂兄去收账的时候,赖着不给的哪里分男女?做买卖不应该多些戒心么。

 

“姑娘不愧为大家小姐,好头脑。”一直沉默着喝茶的老头突然来了这么一句。

 

“是嘿,”那胖子也附和道,“之前你胖哥我也不知你琴艺能跟神荼平分秋色,多有冒犯,对不住了啊。这次我同意你的看法,赖账的人那可多了去了,小娘们不定多厚的脸皮。”

 

“别这么说,跟人第一次见面就把人家想坏了,虽说先抑后扬吧,总归是失敬不是?”

 

“是是是,”胖子大笑,“神荼,想不到你这姑娘如此聪慧,才高八斗啊!”

 

安岩看了看神荼,没什么反应。

 

“莫不是,命里缺土?”老头捋着下颌上一撮山羊胡,“安姑娘,家里人为何给你起了一个男子名?”

 

安岩思索片刻,说道:“我家起名,皆取稳固根基之意,希望家业蒸蒸日上。至于我,本以为是个男孩的,祖父为我命名后便驾鹤西去,家人为表敬意,没再为我改名。”

 

老头缓缓颔首,安岩唇角一抿,大着胆子又问:“神荼也不像个姑娘的名字,又是为何?”

 

老头见神荼没有回答的意思,端起茶杯打了圆场:“无需多言。寻了合适的时机,神荼她自会告诉你。”

 

什么时候是合适的时机啊……安岩在心里叹道。

 

“姐姐,时辰快到了。”瑞秋说。

 

“嗯,”神荼垂着眼不知在想什么,“带她去换身衣服,下楼见客。”

 

说完,神荼便转身扬长而去。安岩觉得自己又被丢给瑞秋了,不禁疑惑神荼为何独来独往,衣服都要换,客都要见,一块儿不行吗?

 

难道,她有不可告人的秘密……

 

想知道就不能耽搁,安岩提起裙摆,马上出门,却找不见神荼的影子。

 

真是奇也怪哉。

 

安岩无奈,只好又跟瑞秋回了沐浴的那个屋子,许是人手不足,亦或是这边无人踏足,浴桶都未撤下,房里一切都还是走之前的模样,莫名地亲切。因为这是她来这里后待得最久的一间屋子么?

 

“你之前的衣服脏的脏破的破,就不要穿了,”瑞秋说着端来几件干净衣服,“这是以前姐姐长住时留下的,你穿走吧。”

 

神荼的衣服?安岩翻看了一下,素色的衣料,墨色的收边,倒真是神荼的风格。青楼可不许她穿一身黑,她似乎也不喜欢花花绿绿的艳色。这白的干净,不染凡尘,神荼穿着,怕是一身仙气吧。

 

“快换吧,时间不多了。姐姐从来不喜欢别人拖延。”

 

“好好……”安岩走到屏风后面,快速换上了那身白衣,出来往铜镜里一瞧,哪还像原来那个大小姐呢!这衣服上的仙气能让她沾一点么?一点就好,不贪心。

 

“坐下。你来的时候什么样,我再帮你打扮回去,不亏吧?”

 

“亏,怎么不亏,我那可是神荼打扮的,你如何比得了。”

 

“我知道了!”瑞秋拿起木梳和篦子,嗔道,“你不用炫耀也可以!姐姐对你好,也就是一段时间的事,你又不是她妹妹,等姐姐送你回家,你们就没什么关系了。”

 

安岩一时间不知说什么好。等她回到家,神荼就会离开的,她们没有必要再同行,甚至没有见面的理由,想想许是真的就没什么关系了。真的吗?她总觉得不会呢。

 

“你别不说话呀,伤心了吗?”瑞秋躬身,凑上来看安岩的眼睛,颇为担心地安慰道,“别太在意我说的了,你也可以认她当姐姐啊,你比这儿的姑娘们好,我不拦你。”

 

“谁要当她妹妹,我家女眷不多,姐姐我是一个没有。”

 

“哎呀,你这话说的,欲拒还迎?”

 

“……再说了,她不就是个子高一些,说不准是不是比我小呢!”

 

“姐姐今年十八了。”

 

“……哦。”

 

瑞秋见安岩一下子没了话,什么都看出来了,笑笑不再多言,认真地给她编小辫。

 

头发打理好了,瑞秋看了看桌上几个头饰,有些犯难地回忆着它们本应该戴在哪里。安岩善通人情,笑道:“只帮我戴上那只蝴蝶就好了,其他的都还给神荼。”

 

“这些是姐姐的啊。难怪,根本不符合你的气质。除了那个蝴蝶。”

 

安岩望着镜子,淡淡道:“蝴蝶是神荼送我的。”

 

“什……”瑞秋语塞,像是被打击到了,半晌才道,“姐姐真的对你很好,为什么?”

 

安岩有些看困了,漫不经心地回答:“许是拿了我的玉佩良心不安吧。”

 

“玉佩?”

 

“啊,我的玉佩!她是不是真的不打算还了!这是抢劫吧?”

 

瑞秋扑哧笑了出来,安岩郁闷了。

 

这次神荼没来这里找她,安岩还是由瑞秋带路,往楼下厅里走。要见的人坐在雅间里,珠帘垂着,看不清身形。瑞秋被领家叫去了,安岩独自站在门边苦等半天,也不见神荼的影子。

 

不似外面喧哗,这间房里分外安静,人站了不少,大多是观棋的,一声也没有。安岩被这气氛带得同样大气不敢出,悄悄观察着里面,突然一个穿着有些古怪的男子走过去,撞了她的肩却没有回头道歉,安岩被撞了一个趔趄,正狠盯着那人潇洒离去的背影生气,眼睛瞥见了地上的东西,果断地蹲下去捡了起来。

 

一把折扇。

 

扇子没什么好捡的,安岩本想等撞了她的人发觉东西掉了回来找,再好好教训一顿,然而她将扇子展开一看,愣住了。

 

扇面上是一副山水绝景,两只鸟飞向天际,山脚溪流潺潺,茅屋炊烟悠悠。

 

这是她的折扇。十二岁那年得来的,喜欢得紧,一直带在身边,直到昨日才发现,绑她的人将这把扇子搜刮走了,让她又可惜又气了好一会儿。

 

为什么那个人会有她的折扇?

 

只愣了一会儿,安岩便明白过来了,撞了她的男人,分明是故意的!撞她一下,只是为了把折扇送给她。有何用意?他是跟绑匪一伙的?难不成是说,他们已经完全掌握了她的行踪,叫她不要做无谓的抵抗乖乖被他们绑回去么?

 

做梦吧。安岩哗地一声合起了折扇,目光变得沉重起来。

 

“姑娘,姑娘,”一小厮连连叫了她两声,她才回神,问怎么了,小厮让了让身子,道,“里面的客人请您入座。”

 

安岩面上不慌,拉了小厮问:“里面的是何人?”

 

“这小的也不知道啊……只见得那是位姑娘,年岁比你大些,下得一手好棋,当真是巾帼不让须眉。”

 

“我知道了,你下去。”

 

这又是什么意思?安岩看看四周,神荼还没到。不管了,既然人家请,哪有不去的道理。

 

她将折扇握紧了些,装了一副从容不迫的样子,走进去,撩开帘子一看,竟又是个美人……安岩无语凝噎,跟了神荼一天不到,见的都是沉鱼落雁闭月羞花,英俊公子倒是没见着几个。这些个美女,怎么以前在燕坪就没有呢?可真是人比人吓死人。

 

那女子穿着很是放得开,一边的肩膀都露在外面,人随意地倚在榻上,面前放着矮桌,桌上一盘棋,棋盒里的棋子无论黑白都晶莹剔透,打眼一看便是上品。

 

安岩还没想好说些什么,女子下榻,放了棋局不管,看客们给她让了条道出来,她便坐在不远的木桌前,拿起茶壶倒了两杯茶,一杯递给了安岩。

 

安岩稍稍欠身,接了茶来,看着那女子唇角边的痣,觉得有些眼熟。

 

此时那女子玉肩一抬,声音像是灌了蜜一样惑人心智:“你想知道什么,我都可以告诉你。不过,条件是……帮我赢了那盘棋。”

 

“一言为定?”

 

“嗯,当然。”

 

“如果我没赢呢?”

 

“你会赢的。”

 

安岩貌似平静地盯着那女子妆容精致的双眼,实则咬紧了牙关。最后深呼吸一次,坐上榻仔细观察棋局后,犹犹豫豫地下了一子。

 

她抬眼扫过那一群看客,没有神荼。


评论
热度 ( 42 )

© 小肥仗剑走天涯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