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相遇即光》/荼岩/摸鱼 1

《相遇即光》Part1

“这孩子的命保住了,但此次受了魔障,若寻不到良方,今后恐怕目盲耳聋,纵是身怀郁垒神力,也无力回天。”

年轻貌美的女人看着面前叹息的老者,惊愕之中,眼睛里透出悲哀,偎着身边的男子,久不能释怀。

静躺在小床上的男孩不过六七岁,闭着双目没有醒来,那便是这对夫妇的独子安岩,一出生,就整日被妖魔缠身,老者已被多次请来驱魔,并点明他身怀郁垒神力,年龄尚小,被邪祟侵扰实属常事。安岩的父母问过报酬,对方只说:“我吧,碰见那实在有钱的才坑点小钱,你们还不够我的收费标准,这都是义务劳动。”

送走老者时,女人看到门外站着一个约摸十二三岁的少年,穿着牛仔夹克,与放达的老者相比,仿佛有一种沉静又疏离的气质。

“哎,这是我新收的徒弟,神荼。”

少年点头致意,并不发一言。

“神荼?”女人惊道,“是神荼之力?”

“正是。”

“那……”

头发花白的老者竖起食指立于唇边,一边拍了拍少年的头顶,轻声说:“天机不可泄露。”

半月后,老者再访安家。照常是女人开门迎客,见到老者身后的少年,不由得问:“您徒弟这是……”

原是神荼一张俊俏的小脸几乎被一条不透光的黑布盖去一半,穿的仍是牛仔夹克,脚踩一双白底黑边的帆布鞋,手里拿着一根墨绿色的竹棍,处处轻探着单元楼门口的几级台阶。

“我要出趟远门,带着他不方便,想把小子寄放在你们这一段时间。正巧练他听声辨位,让你家孩子也有个伴。”

“您帮了安岩这么多,我们也没有付过酬,这点小事是应该的。”女人不假思索便答应下来,“您的徒弟,我们一定好好照顾。”

“没事没事,这小子太好养活,”老者说着看了神荼一眼,后者静静站在老者身后,没有任何表情,好像谈论的并不是自己一般。老者接着说:“……也有点本事,资质极佳,就是学起来两耳不闻窗外事,不爱说话,麻烦你提醒他吃饭睡觉就得了。”

女人领神荼进门,老者便离开了。厨房的水正烧开,呲呲作响,女人去查看,转眼间已不见神荼,正疑惑,看安岩房门被竹棍轻轻推上,也就不再担心。

门一开,空气的流动就使坐在地毯上玩玩具的安岩察觉到有人进来。瘦小的身板立马挺起来,转向那边。

神荼手执竹棍,左探右探也不心急。结合着来过一次的记忆,他能找到安岩的房间,但要待心中罗盘卦阵完全成型,才能不依靠竹棍来辨别方向。

安岩被竹棍碰到后背,打了个激灵,扔下玩具就去抓,竹棍刚好悬停在他手边,便被一下子抓住。安岩循着竹棍,站起来摸到了神荼拿竹棍冰凉的右手,发现是除父母以外的人,新鲜劲儿让他惊喜得不得了,又顺着夹克摸上去,肩膀以上却是够不着了,抓住衣领就想跳起来。

神荼扔下竹棍,双手按住他的肩膀,缓缓蹲了下来,拉着他的手腕,把他的手指放在自己绑在眼前的黑布上。

安岩用小手轻轻描绘他的面庞,明白了黑布的含义之后,又是一阵惊喜,接着摸到高挺的鼻梁,没什么肉的脸廓,还有意外松软的短发。安岩心里隐隐约约地敲起警钟:不好,这个人好像比我帅!

师父说,训练听觉最好的办法就是当自己是个盲人,且通过在脑内构建周身环境,更是能提高思维能力。神荼就这样做了,完全把一双眼睛废置起来。于是按在安岩肩膀上的双手也像安岩一样,向上将安岩的样子细细摸了一遍。

安岩接受了这份似乎是盲人之间互相认识时表达的友好,从自己脸上抓下神荼的手,放在自己眼睛上,晃了晃,又贴着一边的耳朵,晃了晃。

“我看不到,也听不见。”安岩在心里说。

神荼懂了他的意思,反握住他的手,在自己眼前晃了晃,表示自己也看不见。

安岩明显高兴起来,因为想笑而不自觉地从喉间发出“哈哈啊啊”的声音,神荼听见,微微勾起了嘴角。

一年前,神荼十一岁,跟家人分开时,弟弟已六岁了,正是像安岩现在的年龄,对一切都好奇,对一切都天真,神荼喜欢得紧,对同样小小的安岩便十分有好感。

安岩拽过他的手,翻过来掌心朝上,用指尖写了一遍自己的名字,然后扬起下巴,一副骄傲的神情。

神荼不动声色,以同样的方式写下自己的名字,可是刚写了个示补旁,安岩就有点蔫了,更不用说后面那个字,纵是他比同龄的孩子多描了几本字帖,也不可能认得。

安岩眼睛颤了颤,嗓子里发出一声小小的叹息,神荼本也知道他定不认得这两个字,不过是逗逗他,此时却又有点不是滋味了,怕刺激到他,让他觉得耳聋目盲的生活无能为力。

神荼灵光一现,想了个好办法,在安岩手掌心画出流畅的线条来。

安岩仔细地感受到,他在自己手上写出来的是拼音,还用指甲划了划,区分了音调。随即安岩就条件反射想读出来,但因为听不见,发声是件令人没有信心的事。安岩张了张嘴,又闭上了,鼻音哼了两个二声的音调。

神荼便握着他的手,放在自己嘴唇前面,念了几遍神荼神荼。安岩来了兴趣,也不在意他说话呼出的热气让他手心痒痒的,只用心记下这两个唇形,然后另一只手去摸他的喉咙,摸索声带的震动。

“安岩。”神荼突然说。

安岩直楞了一下,激动地跺了跺脚,手指没了分寸,不小心就戳到了神荼的门牙上。神荼成型不久的喉结上下滚动,吓得安岩马上收回手,却又被神荼捉住放了回去。

“安岩。”

“安岩。”

安岩懂了些他的意思,用力清了清嗓,回忆着刚刚记下来的唇形,照葫芦画瓢道:“神……神荼?”

神荼笑意更甚,揉了揉他的头发。

“二货。”

神荼总被师父这样骂,话一出口,自己也觉得好玩,仿佛收了个小徒弟一样。

安岩傻里傻气地笑,“咯咯”的欢快声音让神荼半月以来又升起了摘下蒙住眼睛的黑布的冲动。

他克制住自己,想到以后总会有一天能看到安岩的样子,到时一定要他睁开眼睛,哪怕没有焦距,神荼也想知道那会是怎样的纯粹澄澈。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221 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肥仗剑走天涯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