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深海》荼岩/02

我一定要收回三万不长那句蠢话,快一万写了两章,这个会变长的……

 

2.

 

天空仿佛另一片海。

 

瑞秋看了看自己裸露在外的小臂,刺目的太阳光将其上一层不厚却强韧的软鳞晒得有些发干,有那么一瞬间,她觉得自己像是一条在大西洋表面浮沉的翻车鱼。

 

懒洋洋,懒洋洋的。是神荼哥哥最看不惯的生活。倒是罗平,离开他们之前总是这个样子。

 

瑞秋叹了口气,用力伸了个懒腰,接着像只灵活的鱼,突然反身扎进了海里。

 

海平面以下八点五米,停着神荼自制的小艇。船体通体纯白,梭型,既容易在无光的深海中被视线捕捉,又不缺乏卓越的航行速度。

 

瑞秋游至顶部进入小艇。艇里,十几个小时前他们救下的青年还没有醒。因为他,神荼不许瑞秋一起离艇寻岛的理由更加有力了,瑞秋并不喜欢看着一个不知道何时才醒的异族人,在艇里空等着神荼回来。

 

舱门自动打开,她屈指在门边的墙上轻敲了两下,道:“辛苦了。我出去的事情一定要保密。那个陆人醒了吗?”

 

“嗯,保密。”骤然响起的声音像个孩童,九、十岁的少年音色,又混着一点点滋啦滋啦的电波杂音,舱里却除了瑞秋空无一人,“还没醒,状态稳定后我把氧气罩取下来了。”

 

“好的。”瑞秋应了一声,走向里间。

 

这是神荼的房间。如果不是这个年轻人被神荼搬来这里休息,她根本不敢进来,这一点倒是要感谢他呢。

 

之前说话的少年音又响了起来:“他还会睡多久?呀你身上还有水吧,不要带进来。”

 

“没有水啦。”瑞秋无奈,身上的衣物在进舱的时候已经干透了,水分被皮肤吸进身体保存起来,多余的盐分让衣服颜色稍微深了一些。

 

她看了看房间里简洁的物件,叹口气心道果然是神荼哥哥的风格,接着靠在墙边,伸手挠了两下墙体,说:“你不用担心的。他的身体状况没问题,多睡会儿也好,昨天他好像被我们的朋友吓坏了。”

 

“鼠鲨?”

 

“嗯。它们很可爱。但……”

 

“有时候会坏事。”

 

瑞秋笑了笑,转头望向床上安睡的青年。他长得不错,但跟神荼的长得不错是两种风格。神荼凤眼薄唇,他倒也是鼻梁高挺,因为没有清醒过,他没睁开过眼睛,长长的睫毛一直软贴地垂在眼睑,让人觉得他很乖巧。瑞秋不知道陆人对相貌的评定标准,但对他们的种族来说,这个青年已经算得上是很好的交友对象了。

 

不知道性格怎么样,希望别像神荼哥哥那样高冷严肃又话少啊。

 

瑞秋在门边站了一会儿,想起神荼离开前交给她的任务,长舒一口气,转身回到工作区坐下了。

 

房间里的青年在她离开不久后,慢慢睁开了眼睛。

 

 

 

 

“哇!”

 

瑞秋被突来的少年音吓了一跳,拍了下工作台,问道:“你干什么呀?”

 

“他醒了!那个陆人!你快去看看,我不能贸然跟他说话。”

 

瑞秋同样吃惊,瞪大了眼睛立刻起身过去,推开房门就见那个青年坐在床头,眯着眼睛看她。

 

怎么感觉……色眯眯的?她皱眉。

 

“哈喽——我被救了是吗?你好?Can you speak Chinese?”

 

“待在床上不要动。”瑞秋盯着他说。

 

“哦,好。”安岩往床头一靠。听了瑞秋的声音,证实了门口的人是个女孩子,他安分很多,但还是忍不住叫住了转身正要离开的瑞秋,“那个,你见到我的面镜了吗?我近视有点严重,看不清。”

 

瑞秋轻敲了两下墙,低声说:“拿面镜来。”

 

安岩还在寻思这个貌似在防备他的女孩子为什么没有反应,下一秒他的面镜从天而降,砸了他的脑袋。实在是太突如其来了,他毫无防备地叫了一声,揉着脑袋戴上面镜,好奇地往天花板上看,结果只是白茫茫的一片,什么都没有。

 

他探询地望向门口,女孩已经走了,房门紧闭。

 

这到底是哪里?他遇险附近的小岛?总不会是这个女孩把他从一千米下的海里捞上来的吧?

 

安岩带着满心疑问,戴着有度数的面镜,四处打量这个屋子。墙体六面雪白,没有窗户,灯光来自天花板角落,这张宽敞的软床突兀地放在房间靠墙的一侧中央,两边没有床头柜,只是床尾对面有张桌子,桌上严丝合缝的木箱有些中世纪欧洲的风格。

 

这间屋子真的住人吗?跟旅馆一样,除了箱子什么私人物品都没有。要说是客房,该有的也没有啊。他往地上看了一眼,没有鞋子,也没有铺毛毯,地板看着就硬邦邦的,好像钢板打的。

 

不是那个女孩子家里?安岩越想越觉得奇怪,还有刚刚不知道从哪飞来的面镜,这里不会有什么玄乎的东西整他吧?

 

瑞秋在工作台前心急如焚。她想要联系神荼,却怎么也找不到信号。神荼是带了通讯器走的,她亲眼看到,但为什么没有一个频道给她回应?

 

“注意消息。”她嘱咐了一声,决定先处理这个醒来的青年。

 

她再走进神荼房间的时候,青年又卧回去了,不知道发着呆胡思乱想什么。她一进来,他就一个鲤鱼打挺坐了起来。其实还蛮可爱的。

 

“我叫瑞秋。”她把手里的一杯热水递了过去,“告诉我你的名字。”

 

“……安岩。”安岩小心地接过来,指腹蹭了两下杯壁,看着是玻璃,摸着却不像,比玻璃更滑。杯子摸着不热,他把杯口凑到嘴边,毫不犹豫地喝了一口,当即被烫了舌头,咝咝地抽气。

 

瑞秋咬牙看着他,面上有些无措:“嗯……是热的。”

 

“这杯子完全不导热??”安岩伸着舌头含含糊糊地问。

 

瑞秋无辜地摇头。

 

安岩叹了口气:“好吧。这是哪儿?谁救的我?有没有发现另一个潜水器?不大,白色,圆圆的像个蛋。”他边问边比划。

 

瑞秋沉默片刻,道:“你们的潜水器没事,你的同伴应该已经返回陆地了。至于其他的事情,能不能告诉你,决定权并不在我这里。”

 

安岩愣了一会儿才反应过来:“你的意思是……我还没有回到陆地?等等,这究竟是哪儿啊?!”

 

瑞秋摇头:“你可以再睡一觉。”

 

安岩觉得自己开始迷糊了。眼里的景象几乎要转起圈来,手里的杯子不知道什么时候被瑞秋接了过去,而他脑袋一点一点地任困意袭来。

 

水里下药了!安岩隐约感觉自己又躺了回去,最后一点清晰的意识告诉他,他似乎还没有死里逃生。

 

 

 

 

下午四点,天就阴了。

 

自己大概真的是蠢极了。瑞秋在水面迅疾地边游边想。她身后跟着几只海豚,领头的那个背上驮着毫无意识的安岩。

 

神荼身上的通讯器失联,好在定位器还在照常工作。她将小艇悬停在神荼位置附近的海下,把安岩一并带了出来,拜托海豚跟在她身后保护他。或许找到神荼后,可以有机会把他送回陆地,但同时也存在极大的可能,会引起神荼的不满。

 

比起神荼的安全,她倒是不怕神荼责怪她不服从指挥,反正神荼从不会骂任何人,他只要眉头一皱,对方都会马上自动承认错误。她也乖乖认错就好了。

 

他们是为着非同寻常的气象和海洋变化,从太平洋来到大西洋中部的。此处的沉浮岛对他们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,神荼只身前去探察,竟然断了联系。单说这件事本身已经非同小可,更无论神荼又救了安岩这么一个大麻烦。

 

神荼救他,其实没错。谁说陆人没有权利研究沉浮岛?刚刚接收到鼠鲨传递的信息时,他们也不以为意,只要离远些不要打上照面就好,然而在那之后,当安岩着潜水服出舱,却居然主动向他们的船体靠近,或者说,向沉浮岛的方向游去。他们这才感到一丝不妙,叫鼠鲨带来同伴,原意是威吓安岩赶他离开,没想到,他当场晕眩。

 

他们推断那时的安岩已然神志不清,不明原因地受了沉浮岛的影响或说是感召,回复意识后,身处一千米下黑漆漆的海底,心理承受能力达到极限,过度惊吓,一见鲨鱼便晕厥了。

 

说真的,那时他们在观测屏上一见安岩四肢垂下没了动作,瑞秋吓了一跳,旁边的神荼毫不犹豫地转身就出了艇舱,瑞秋伸手去拉他,只抓到了空气。

 

他们是海里的异族人,不为陆人所知的存在,纵然安岩的行为确实值得研究,不假思索地将一个陆人带入他们的船艇、目睹他们的生活,又是何等的冒失和失策!她极其反感不顾同伴和大局的一意孤行——如果神荼有把她看作同伴的话。两年前,要不是因为“一意孤行”这四字,只是平常有点烦人、遇事还很可靠的罗平不至于被赶出大海,与海中的一切一刀两断,到他心心念念的陆地上去生活。

 

可是神荼不一样。她对神荼总有种莫名的钦佩,她看到这个人经年的努力至今没有获得对等的荣耀也不卑不亢、他的执着果决、他的刚柔并济……神荼一意孤行地在她眼前走掉的时候,她觉得那一刻的神荼帅惨了。

 

而如今……神荼哥哥,究竟发生了什么?为什么断了联系?

 

瑞秋不安地想着,突然抬头望见不远的地方,深沉的海面上卷起了巨大的漩涡,一浪跟着一浪,带着吞噬万物的气势汹涌而来。瑞秋敏捷地钻入水下躲避,常年在海底生活的她并不如海豚应对巨浪那般熟稔。

 

海豚玩乐似的跳浪,瑞秋只得横斜着浪来的方向一浮一潜地漂流,待海浪平息了一些,她才能够分出心神来回头查看安岩的状况。果不其然,那个模样活泼乖巧的青年依然在海豚背上安然睡着,全然不知周遭的危险境地。

 

瑞秋看着安岩,更觉猜不透神荼的想法。若是为了他们的种族考虑,救下安岩,待他状况平稳,甚至苏醒都不能等,就该将他放回陆地。然而神荼显然已经对他感兴趣了。她稍微从神荼的弟弟阿赛尔口中听到过一些事情,比如他们的父母在神荼十二岁那年,便是因沉浮岛的研究而下落不明。

 

大雨倾盆,一声招呼也不打地浇了下来。瑞秋还在因长时间的体力消耗大口大口地喘着气。海豚和她一样,习惯于浑身湿透却不喜欢雨的触感。她忙阻止海豚下潜,免得呛到安岩,领头的海豚在她面前十分驯良,马上照做了。她暗暗估计着她所用的药量足够安岩睡到第二天,希望陆人与海人的身体状况,不会差得太远。

 

等瑞秋再抬头向漩涡中心望去,她完全怔住了。

 

巨浪渐渐平息,漩涡的水纹向两边退避,而那片海域的中间,缓缓地升起了一座小岛。

 

他们从小听闻,却一面难求的沉浮岛。

 

瑞秋难以描述这一刻带给她的震撼,还在怔愣当中,忽然被一阵嘀嘀作响的声音唤回了心神。她反应了一下,意识到这是通讯器的声音!通讯器被她放在一个背包里背在安岩身上,这样不至于错过神荼的消息。

 

她忙游到海豚身边,从安岩背上的包里拿出通讯器,接收了传信。

 

“神荼哥哥!”一连接通信,她便迫不及待地喊了出来。

 

“瑞秋,”扬声器里传来男人低沉的嗓音,“你在哪里。”

 

“对不起,因为联络不到你,我擅自赶到你定位器显示的地方了……还带了安岩。对了,安岩是那个陆人的名字。”

 

“没关系。”神荼好像并不在意瑞秋的自作主张,“把船开来,登岛。”

 

“好的。”

 

正当瑞秋以为要切断通讯的时候,扬声器又蹦出几道杂音。

 

神荼补充道:“带上安岩。”

 

 

评论 ( 4 )
热度 ( 4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肥仗剑走天涯 | Powered by LOFTER